唯我世代 (Generation Me)

2007/10/19
【字體】放大 | 正常 | 縮小

「唯我世代」(Generation Me): 1970-1990年出生的人

美國心理學博士珍‧特吉(Jean M. Twenge) 於2006年, 出版其有關世代差異的研究結果, 書名叫做「Generation Me」, 中文譯本「年輕人的處境與未來」, 於2007年4月由遠流出版社出版。

這本書的特別之處, 在於作者透過大量的量化問卷資料(累積5個世代60年, 統計超過130萬份的心理測驗量表「班氏性別角色量表」), 論述1970年代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其人格特質傾向自由、個人主義、追求個人的快樂, 與嬰兒潮世代出生的年輕人(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 1945年之後出生的人)強調自我實現、改變世界的人格特質, 有很大的差異(表一) 。

「唯我世代」的年輕人強調自我, 個人主義, 但相對的也比較焦慮與沮喪

造成這種世代差異的主要原因, 乃因生育控制, 少子化的時代背景, 在1970年代以後出生的年輕人, 被教育成把「自我」放在最前面, 強調做你自己, 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要成為的角色; 但成年後, 迫於現實環境, 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, 特別是付不起飆高的房價及昂貴的建保費用, 讓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變的焦慮與沮喪。

「唯我世代」在行銷與廣告上的重要性與應用

唯我世代在行銷與廣告上的應用

珍‧特吉(Jean M. Twenge)在其著作中所討論的, 雖然是美國人的世代差異, 美國年輕人的改變, 但她也提到, 開發中國家的年輕人, 應該是下一波改變會發生的地方, 特別是強調個人主義的美國麥當勞、可口可樂正擴散到全世界時, Me世代個人主義、唯我至上的社會思潮, 可能會在全世界各地興起, 而台灣也不例外。

不同世代的自我

為什麼將「唯我世代」這個名詞在這期的月刊中提出來討論? 它在行銷或廣告的應用上, 有何重要性? 說明如下:

台灣, Me世代(約18-35歲)的人口約有650萬人, 占全台灣2千萬人口的29% (接近三分之一), 是相當大的一塊市場

美國《時代》週刊曾報導日本唯我世代驚人的消費能力,在2001年日本仍處於經濟不景氣的時候, LV在日本的銷售量仍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。Me世代的消費能力, 實在不容小覷。

麥當勞 i’m lovin’ it 廣告活動的精神, 基本上也是反應Me世代的人格特質!

英商保誠人壽變更廣告標題

珍‧特吉(Jean M. Twenge)博士在書中有提到, 英商保誠人壽原本已經沿用很久的廣告標題「為自己找到保障」, 為因應Me世代將「自我」擺在最前面的心態, 將廣告標題改為「成為自己的保障」。

麥當勞「i’m lovin’ it」廣告活動

自2003年始, 麥當勞於全球陸續開始 i’m lovin’ it (我就喜歡)品牌廣告活動, 這個廣告活動是麥當勞第一個全球性的廣告活動, 其訴求對象就是15-24歲Me世代的年輕人!

媒體的使用行為

「唯我世代」的媒體使用行為

透過尼爾森的媒體大調查(Media Index)及生活型態調查(Life Index), 我們進一步分析Me世代的媒體使用行為, 價值觀, 及其生活型態等。






唯我世代的媒體使用行為分析

電視及網路是Me世代使用的主流媒體

較常看的電視節目類型

從上頁圖, 很清楚的, 報紙(92%)和網路(67%)是接觸Me世代最方便的媒體工具。

在電視部份, Me世代的年輕人喜歡看新聞、綜藝、電影等類型的電視節目。

網路活動部份, Me世代的年輕人慣用網路搜尋各類資訊、收發電子郵件、使用即時通訊、以及瀏覽個人或朋友的部落格(Blog)網站等

Me世代的年輕人喜歡看蘋果日報, 喜歡讀軟調性(如時尚、影視娛樂)雜誌

上個月讀過雜誌的類型

與預期相符, Me世代的年輕人較喜歡看腥羶的蘋果日報;

雜誌部份, 多數偏好軟調性的時尚、影視娛樂雜誌。

唯我世代對媒體廣告的看法與價值觀

高度依賴廣告及媒體:
Me世代年輕人比35-65歲年長族群, 更依賴廣告及媒體於產品購買及資訊蒐集。投資廣告於Me世代的年輕人, 理應報酬率高於其他族群。

不擅於投資理財來增長財富:
跟預期相符, Me世代的投資理財觀略遜於35-65歲年長族群。雖然多數Me世代年輕人知道自己的錢花在那裏, 但他們對於如何投資增加自己的財富, 卻不是很瞭解。

有自信, 重朋友, 但更重視家庭


唯我世代的購物態度

透過網路、電子產品蒐集產品資訊及處理事情:

在所有以Me世代年輕人為訴求的廣告活動中, 理應增加電子網路媒體的預算比例。

注意流行資訊, 也較年長族群崇尚名牌:

價格敏感度相當高的族群:降價促銷對Me世代族群應該相當有效。

專家推薦, 及明星代言, 對Me世代的年輕人亦有一定的影響力


結果摘要

美國心理學博士珍‧特吉(Jean M. Twenge) 應用累積5個世代60年時間, 超過130萬份的心理測驗量表, 發現美國年輕人人格特質的世代差異, 並將在1970-1990年出生的年輕人命名為「唯我世代」(Generation Me)。

珍‧特吉(Jean M. Twenge) 發現這種世代差異, 肇因於生育控制, 少子化的大環境, 美國家庭教育強調將「自我」擺在最前面, 告訴小孩「做你自己」, 因而個人主義、自由成為Me世代年輕人的主流思想及人格特質。這股潮流也隨著強調個人主義的可口可樂、麥當勞等企業, 散佈到台灣、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、及全世界。

在台灣, Me世代(約18-35歲)的人口約有650萬人, 占全台灣2千萬人口的29% (接近三分之一), 其市場潛力, 不容小覷。透過尼爾森的「媒體大調查」及「生活型態調查」, 我們對台灣Me世代年輕人的媒體使用習慣、價值觀、及購物態度, 做了初步的分析如下:

媒體使用習慣:

電視及網路是Me世代使用的主流媒體;

Me世代年輕人喜歡看新聞、綜藝、電影等類型的電視節目。

網路活動部份, 他們常常上網搜尋各類資訊、收發電子郵件、使用即時通訊、以及瀏覽個人或朋友的部落格(Blog)網站等。

價值觀:

高度依賴廣告及媒體於產品購買及資訊蒐集, 因此投資廣告於Me世代的年輕人, 報酬率理應高於其他族群。

雖然多數Me世代年輕人知道自己的錢花在那裏, 但他們對於如何投資增加自己的財富, 卻不是很瞭解。

有自信, 重朋友, 但更重視家庭

購物態度:

Me世代透過網路、電子產品蒐集產品資訊及處理事情, 因此在所有以Me世代年輕人為訴求的廣告活動中, 增理應加電子、網路媒體的預算比例。

Me世代注意流行資訊, 也較年長族群崇尚名牌

價格敏感度相當高的族群, 降價促銷對Me世代族群應該相當有效

專家推薦, 及明星代言, 對Me世代的年輕人亦有一定的影響力

本文章由「浩騰媒體」授權刊登,如果您對媒體有任何問題,或是對於【浩騰媒體】有任何建議,都歡迎您來函不吝批評指教;我們將由媒體專業人員針對您的問題,提出詳盡的回答。來函請寄:sophia.hsu@omd.com.tw

發表留言